京都 町家(町屋) 堀野紀念館

町家是日本古式的建築物,在京都仍然可以看見這古色古香的房子。不過若說是想要參觀的話,可能只有幾間可以提供遊客參觀。而那些提供參觀的町家,不單單是參觀房子而已,還可以讓人體驗或參觀日式文化。今天去的是酒廠,雖說現在真正製造的酒廠已經不在這邊了,不過可以見學一下古時候酒的製造流程以及器具。(參觀費三百日元)

下面是官方網址

http://www.kinshimasamune.com/kinenkan.html

P1050868

一進去,就可以體驗到那古色古香的味道。在一開始參觀的時候,他就會跟你說在參觀完房子後可以試喝他們自家生廠的酒。三百日幣,真的很划得來。

而裡面的解說也是非常的詳細,但是因為他認為我是日本人,所以就一直用日文跟我講解房子的構造以及酒的製造流程。雖然本身懂日文但是說不上厲害,為了集中精神去理解,所以好多地方就漏拍了。會不會有中文導覽手冊呢?這我就忘了問........

P1050864

在這裡就先簡單的介紹一下,在一開始會介紹酒的製作流程,並介紹日本酒的差異以及何謂精米吟釀。上面的照片的櫃子中的三角錐玻璃瓶,裡面裝的就是米。而櫃子左方的匾額就是他們歷代的商標。除了酒的介紹之外,也大略的介紹了這家酒廠的歷史,傳承到現在,在這個區域中,只剩下他們有保留這房子以及製造酒。

P1050867

在一進去房子的時候,不用多說,那獨特的日式風格,就足以抓住我的目光。而接著的是詳細的導覽流程。

P1050865   P1050861

在左上方的照片中有一個大木桶,是以前做酒時所用的木桶。在木桶的下方有兩個類似水龍頭的東西上下排列著,利用不同的高度差將酒給過濾出來。不得不說,學了一課。

在進入這個小房間後,裡面放滿了許多製酒的工具,其中有一幅掛在牆上的畫,是以前酒廠的樣子,在解說人員的說明下看著這張畫,深深的感受到以前人製酒的辛苦。而在聽完解說後,還可以走上左方階梯看看製造酒的器具深度,觀看一下以前的人製酒的辛苦程度。

P1050862   P1050860

在聽完一串的製酒過程後,下一個前往的就是另一個有名的地方。在這裡有一座有名的井叫做桃的井,因為在井的旁邊生長了一棵桃樹,所以就被這樣稱呼了。這口井的水可是非常有名,有多老一輩的人會加入會還來這裡取水。想要喝一下到底是什麼的滋味,不用擔心,當場可以試喝一小杯。

P1050843

P1050844   P1050845

在進入水井旁的房間後,除了擺了許多墨寶之外,其中讓我注意的是這老式的打字機,當下有點手癢想玩玩看。

P1050846   P1050849

參觀完小房間後,接下來就是房子的介紹了。在房子的中間,有個漂亮的庭院,若是可以坐在這邊跟好朋友一起喝茶(酒)聊天一定很棒。 

P1050851   P1050853

在聽解說的時候也得知了這家的主人是多麼的有錢,單單的櫃子或者是拉門,就使用了許多不同的高級木頭來建造。真的很驚人。

P1050855

而最讓我驚喜的就是這個房間,一開始還在想說怎麼格局怪怪的,裡面那一間怎麼有點小。在聽完解說後恍然大悟,這個房間主要是用來宴客的,裡面的小房間是藝妓用來表演的場所,當拉門拉開時,就可以欣賞藝妓那優美的姿態。果真是有錢人。

P1050857

P1050858

接著參觀了邊邊的房間,由於日文聽力不怎麼好,這邊的解釋有點聽不懂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這個房間是為了某種用途而特別建造的。

正當努力了解導覽員說的話時,突然被問了一句,你知道海報上明星是誰嗎....當下愣了一下....我很不好意思的說我不知道。我想導覽員心中一定有很多疑問....那位明星彷彿是一位超有人氣的女明星。這時候就真的很想說我不是日本人,因為一路上被問了好多有關日本的歷史,我都說我不知道,感覺我是好呆的感覺。XD 

P1050859 

在聽完一系列有趣的介紹後,接下來就是試喝啦。當下忘了拍照,想知道外觀的人就上網站看一下囉。

這邊的啤酒有三種口味,每一種都有自己獨特的口味,其中的一種有花香的味道,在女性中蠻受歡迎的。除了啤酒之外,日本清酒也可以提供試喝,除了通年都在賣的清酒之外,在不同的季節中也會推出不同的限定酒,對於這家酒廠的味道,我個人覺得不錯喝,口感並不會太刺激,還蠻圓融的,很順口 。那淡淡的米香,以及那令人順口的口感,讓我當下立刻買了一瓶夏季限定的清酒。若是梅酒的愛好者,這邊也有生產梅酒。梅酒也是可以試喝的,不過需要問他,並不會主動提供試喝機會。這邊優兩種梅酒,其中一種是在裡面加了紫蘇的梅酒,在與另一瓶相較之下,酒精濃度低了點,甜度也甜了點。不過整體來說,兩種梅酒的香氣都是很足夠的。可以兩種都試喝後在做決定。

這一趟文學歷史之旅深的很值得去體驗一下,除了可以得到許多不同的知識之外,還可以進入那極少數可以參觀的町屋,而且在結束之後,還可以享受京都獨有的酒,在伴隨著那淡淡的酒香,完美的結束這一段歷史的時光旅行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